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抗体药物实验室2023年学术沙龙第二十七讲——李启明

2024年01月02日         作者:         访问:[]

1216日,河南大学抗体药物实验室开展2023年第 27 讲学术沙龙,由李启明博士主讲,主题为“亲合体研究进展”。

亲和体是葡萄球菌蛋白Astaphylococcal protein ASpA)经改造而获得的一类由58个氨基酸组成的小分子蛋白,其结构域为3α螺旋[1](图1)。将SpA中与IgG Fc段非特异性结合的B结构域改造获得空间构型稳定的Z结构域;以其为基础,将第1和第2α螺旋表面的13个特定氨基酸进行随机突变,通过噬菌体展示构建突变文库,进一步用靶蛋白进行亲和筛选,可获得与该靶蛋白有高度亲和力的特异性结合分子

亲和体作为抗体的一种新型替代品,不仅以高亲和力与靶蛋白特异性结合,同时又具备相对分子质量小(~6 500)、穿透性强、免疫原性弱和制备过程简单等诸多特性。因此,亲和体在肿瘤靶向治疗、体内成像诊断和生物技术应用等方面具有更突出的优势和可行性。

主讲人介绍

窗体顶端

李启明博士,硕导,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细菌耐药机制及新型抗菌药物开发病毒复制机制及其与宿主互作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