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概况>>实验室创始人
实验室创始人
实验室创始人

             实验室创始人:马远方

马远方2001年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回国后组建了河南大学细胞与分子免疫学实验室,任主任。此后,实验室经历了河南大学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细胞与分子免疫医学重点实验室2005.06河南省卫计委)、抗体药物河南省工程实验室2012.09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抗体药物国际联合实验室 2014.09河南省科技厅)的发展历程,至20169月获批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发改委)20199月辞去主任职务。

实验室从初建时的1张实验台、2间房、3个人直至发展到目前的实验室面积3000余平方米、仪器3000多万元,2位双聘院士、2位兼职长江学者、及41位研究人员(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120余人的规模,并有 4个明确研究方向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在心血管疾病、眼病、炎性疾病及病原体相关抗体的基础研究和药物研发方面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


附:

马远方,博士、博导、二级教授、三级特聘研究员。中国免疫学会理事、中国免疫学会基础免疫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创始人及首任主任,曾任基础医学院院长、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和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奖、863计划、国家重大新药重大专项等会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评专家;国家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主要从事抗体药物研发;主持在研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863重大专及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子项目3项、河南省杰出人才创新基金2项等;以第一完成人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等;申报国家级国际发明专利20余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8项。主编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 收录80篇。

代表性成果:Blocking the death checkpoint protein TRAIL improves cardiac function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monkeys, pigs, and rats. Sci Transl Med. 2020 Apr 22;12(540).

在国际上首先提出TRAIL作为心梗治疗药物研发新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