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抗体药物实验室2023年学术沙龙第二十八讲——张东哲

2024年01月02日         作者:         访问:[]

 12月23日,河南大学抗体药物实验室开展2023年第二十八讲学术沙龙,由张东哲博士主讲,主题为“纳米抗体的研究进展”。

纳米抗体是驼科和鲨鱼等软骨鱼中天然缺失轻链且只含有一个重链可变区的抗体。纳米抗体的结构决定其特性,其结构中的CDR3为一个类似手指的凸出环,可以识别常规抗体不能识别的位于裂隙中的抗原表位;内部存在的二硫键是其结构稳定、耐高温、强酸、强碱、胃酸、胃酶和胰蛋白酶的原因;纳米抗体中FR2区亲水性氨基酸存在是其可溶性高的主要原因。纳米抗体相比传统抗体存在多种优势,纳米抗体分子量小穿透力强,但是其代谢快,导致半衰期短,目前可通过增加分子量(融合蛋白HAS或多聚体结构)、与FC片段结合、聚乙二醇化修饰和脂质体包裹来调控纳米抗体的半衰期。

迄今为止全球已上市4款纳米药物,纳米抗体在化疗药物递送、偶联药物、CAR-T治疗多个方面广泛应用,且在影像检测、肿瘤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细菌和病毒感染性疾病、口服治疗细菌病毒引起的胃肠道感染和脑部疾病等多种疾病中显示出优于常规抗体的疗效。张东哲博士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纳米抗体的结构特点和在疾病治疗中的研究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