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抗体药物实验室2023年学术沙龙第二十讲--王明丽

2023年11月14日         作者:         访问:[]


1021日上午,河南大学抗体药物实验室开展2023年第二十讲学术沙龙,由王明丽博士主讲,主题为从科学研究到临床实践应用中的心衰生物标志物

内容

目前,心血管疾病(CVD)仍然是全球头号死亡原因,占所有死亡人数的45%。心衰是世界范围内CVD患者过早死亡的主要原因,影响全球6400万人。心衰的诊断目前主要是依靠病史、临床表现、影像学检查和实验室检查这四个方面。实验室检查中的生物标志物检测,如脑钠肽检测,是心衰诊断、检测治疗效果以及判断预后非常重要的辅助指标。心衰中的生物标志物与多方面的病理变化有关,包括心脏受到机械拉力或者牵扯、心肌损伤、心肌纤维化、细胞外基质的重塑和炎症等。其中心肌肌钙蛋白和脑钠肽分别是临床实践中诊断急性冠脉综合征(主要包括心肌梗死和心绞痛)和心力衰竭的首选生物标志物。报告中对这两种生物标志物分别作了详细介绍,另外介绍了心肌在其它病理特征下典型的生物标志物,例如心肌纤维化、基质重塑和炎症。

虽然目前临床上用于诊断心衰的生物标志物已经比较成熟,但是提高生物标志物更个体化更准确的预测能力和可重复性,仍是研究者们努力的方向。









 










主讲人介绍


王明丽,20226月博士毕业于河南大学,主要研究方向是大鼠心肌梗死模型中的药物筛选和眼病相关抗体研究。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