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刘芮伶博士应邀作学术报告

2023年09月17日         作者:         访问:[]

2023916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刘芮伶博士应邀到抗体药物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刘博士在护理与健康学院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胰岛β细胞中的miR-21通过外泌体调控1型糖尿病发病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实验室副主任王耀辉教授主持。

目前研究发现,型糖尿病(T1D)患者胰岛中的miR-21水平显著上调,并且其可能通过抑制β细胞凋亡从而降低T1D的发病。刘博士利用胰岛β细胞miR-21条件敲除鼠首次发现,胰岛β细胞中的miR-21促进而不是原来所推测的抑制T1D的发病。进一步研究发现胰岛β细胞中的miR-21可能通过新的机制,即通过外泌体的形式促进自身免疫反应,从而在T1D的发病过程中发挥了比调控胰岛β细胞凋亡更重要的作用。最后,刘博士团队发现胰岛β细胞外泌体中的miR-21可能通过促进M1巨噬细胞分化和T细胞活化、降低T细胞死亡来促进T1D发病,并且特异性降低胰岛β细胞和胰岛β细胞来源的外泌体中miR-21的表达可以减轻T1D的发病。本研究揭示了胰岛β细胞中的miR-21调控T1D发病的新机制,并可为将来T1D的防治提供潜在的新策略。刘博士讲座思路清晰,给实验室师生传递了科研工作者勇于攻克难关的创新精神。实验室王泽坤教授、崔秀坤副教授以及研究生等就糖尿病与外泌体等问题与刘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刘芮伶,2020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2020-2023年在青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炎症疾病的免疫调控机制和防治研究。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杂志如Nat communFront ImmunolJ Immunol等发表论文7篇,作为团队主要成员申请发明专利6项。主持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博士后创新项目、山东省青年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