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中国农业大学郑世军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2023年09月17日         作者:         访问:[]

2023916日,中国农业大学郑世军教授应邀到抗体药物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郑教授在护理与健康学院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miRNA在宿主抗传染性法氏囊病毒中的作用:一条隐秘的战线》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实验室副主任王耀辉教授主持。

病原需要感染宿主而存活,而宿主通过免疫将病原清除维持机体稳定,因此病原与宿主之间存在着永恒的斗争。病毒感染宿主细胞后,通过表达病毒蛋白靶向作用于细胞蛋白引起细胞凋亡或免疫抑制,为病毒复制创造有利条件,而宿主通过模式识别分子识别病毒启动抗病毒免疫应答。病原与宿主不仅在蛋白水平上相互作用(正面战场),也在核酸水平上互作进行斗争(一条隐秘的战线)。郑教授以开发出对鸡法氏囊损伤较小的鸡传染性法氏囊病毒(IBDV)疫苗为出发点,深入浅出、由点及面的阐释了IBDV感染调控宿主gga-miR-155-5p表达的分子基础与致病机理这一隐秘的战线。报告逻辑清晰、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实验室胡延忠教授、王泽坤教授、张淑敏博士就病毒与微小RNA等问题与郑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郑世军,男,19648月出生,免疫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华侨侨眷先进个人。主要从事感染与免疫分子机理以及动物疫病防控的研究,主持973863以及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重点项目(2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加拿大IDRC禽流感防治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转基因动物专项、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项目(连续滚动)、农业部育种专项等。以第一或共同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文章发表于Nat ImmunolJ Clin InvestJ ImmunolF ImmunolDiabetesJ Biol ChemJ Virol等重要国际刊物,特约撰写的研究综述发表于Immunol ResIJMSVirusesF Immunol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撰写《动物分子免疫学》专著(2015年第1版,2021年第2版,该书第2版由Springer Nature出版社购买版权译成英文在中国之外出版发行,出版时间为2023),主编或副主编专业书籍10部,参编专业书籍6部,译著3部,获得5项发明专利授权(专利转让1项),研制出8种急需的家禽疫病检测试剂盒以及12种家禽细胞因子ELISA检测试剂盒,尤其在禽免疫抑制病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原创性成果,受邀参加国际知名专家共同撰写的禽病毒学专著《Avian Virology-Current Research and Future Trends》,独立撰写“IBDV Chapter”,扩大了我国禽病研究国际影响力。担任中国农学会理事、动物传染病学分会常务理事、北京免疫学会理事、动物免疫学分会常务理事,第一届全国动物防疫专家委员会委员、第六届中国兽药典委员。担任国际期刊《Immunol and Immunobiotech》及《亚洲兽医病例研究》主编(EiC)、《中国兽医杂志》副主编 以及多种国际和国内专业期刊编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