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阮庆国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

2023年09月17日         作者:         访问:[]

2023916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阮庆国研究员应邀到抗体药物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阮老师在护理与健康学院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调节性T细胞在眼科炎症疾病中的作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实验室副主任王耀辉教授主持。

调节性T细胞(Treg)通过调控免疫反应从而在炎症的发生过程中发挥重要的调节作用。阮老师本次讲座涉及到靶向调节性T细胞中的C-Rel防治角膜移植排斥、眼前房内诱导的调节性T细胞在角膜移植中的作用研究、外泌体介导的靶向递送系统、以及微小RNA在免疫系统/非免疫系统的机制研究等四个方面的内容。主要讲述了利用角膜移植排斥模型,阐明了Treg细胞的发育和功能在炎症发生过程中受损的机制,并通过增加Treg细胞的数目和增强Treg细胞的功能达到有效防治角膜移植排斥的目的。报告内容清晰、引人入胜。实验室马远方教授、胡延忠教授、崔秀坤副教授就Treg细胞、外泌体等问题与阮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阮庆国,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美国免疫学家协会会员。2004年博士毕业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2004年至2013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工作,2013年至2018年在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院担任研究员和中心副主任,2019年至今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山东省眼科研究所担任研究员。入选中科院特聘研究员计划(2016年)、中科院百人计划2014年)、山东省高层次人才(2019年)和深圳市孔雀计划B类人才(2013年)。在国内外从事医学分子免疫学研究工作20余年,主要研究领域是炎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免疫调控机制研究,科学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国内外杂志如ScienceNat immunolImmunity, Nat communJ Exp MedPNASDiabetes等共发表了50余篇SCI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28篇),授权PCT国际专利1项。主持和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深圳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深圳市孔雀人才技术创新项目等科研项目,多次在国际性学术会议上发言,担任广东省免疫学会理事和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2015年和1995年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Junior faculty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