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抗体药物实验室2023年学术沙龙第五讲—王志增

2023年05月07日         作者:         访问:[]

202356日抗体药物实验室的学术沙龙由王志增博士主讲。本次会议主要为大家分享:纳米硒在医学检测中的应用。

体外诊断被称为“医生的眼睛”,可以帮助医生判断疾病情况,即时检测(POCT)是其最具发展潜能的子领域。目前POCT使用的胶体金存在灵敏度低、稳定性差、污染环境的弊端,领域急需灵敏度高稳定性强、无毒无污染的医用新材料。而纳米硒具备灵敏、稳定、环保的优势,但传统纳米硒不稳定、易沉淀。此次分享内容中的团队使用模板法,筛选20多种稳定剂、尝试60余种配伍方案,确定体外诊断用纳米硒制备方案;另外基于真核系统高纯度高活性蛋白纯化技术,通过表面修饰提高了蛋白的稳定性,开发了量化、稳定、可控且环保的纳米硒修饰蛋白规模制备方法。

基于纳米硒,该团队完成新冠感染性抗体、新冠中和抗体、新冠抗原、卵巢癌、急性心肌梗死标志物H-FABP、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三聚氰胺等标志物检测系统研究;证实纳米硒在侧向层析不同方法学(夹心法、竞争法、间接法)均适用,未来项目团队将开展更多的人类健康相关的课题研究。 

与会人员就纳米硒的制备方法和应用前景进行了深入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