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抗体药物实验室2021年学术沙龙第十九讲—魏欣

2021年09月04日         作者:         访问:[]

94日,抗体药物实验室周末学术沙龙由魏欣博士主讲。应疫情防控要求,学术沙龙在线上进行。魏博士详细介绍了抗SARS-CoV-2变异体的广泛人源化ACE2中和抗体的最新研究

SARS-CoV-2变异株不断出现,其传播能力也在持续增强,这给COVID-19的预防和控制带来了巨大挑战,亟需研发出可以应对各种病毒变异株的治疗方法。尽管中和抗体疗法已被证明有效,但变异株的出现,使得针对病毒单一表位的单抗面临失效,广谱中和抗体的研发势在必行。

近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严景华团队联合华中科技大学王晨辉团队、北京大学肖俊宇团队、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王佑春团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谭文杰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在线发表了题目为“A broadly neutralizing humanized ACE2-targeting antibody against SARS-CoV-2 variants”的研究论文。据该论文报道,研究人员合作开发出一人源化基因工程单抗,该抗体靶向SARS-CoV-2主要受体人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hACE2);通过细胞和动物实验表明,该抗体能够有效预防和治疗SARS-CoV-2多种突变株以及同属SARS-CoV感染宿主细胞及模式动物,展现出优越的、广谱的中和活性;并在非人灵长类动物中展现出良好安全性;进一步通过解析该抗体与抗原复合物的晶体结构,表面该抗体主要结合在ACE2受体N端的α螺旋结构域,通过表位竞争和空间位阻效应,阻断SARS-CoVSARS-CoV-2 RBD区域与ACE2受体的结合来抑制病毒入侵宿主细胞。该研究对于COVID-19的预防与临床治疗具有重大意义。

魏博士的文献分享,让实验室师生对中和抗体的筛选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实验室今后的抗体研发有较好的启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