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抗体药物实验室2021年学术沙龙第十八讲—崔秀坤

2021年08月30日         作者:         访问:[]

828日,抗体药物实验室周末学术沙龙由崔秀坤博士主讲。应疫情防控要求,学术沙龙在线上进行。崔博士详细介绍了通过与来自调节性T细胞的外泌体结合的可切割VEGF抗体减少脉络膜新生血管的最新研究成果

新生血管增生是老年黄斑变性(AMD)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的主要病理变化。目前临床上针对AMDDR新生血管的治疗主要利用抗VEDF抗体(aV)进行治疗,但是仍有50%以上的AMD患者和将近40%DR患者达不到预期结果。原因主要有二,一是玻璃体注射aV不能有效到达病变位置,二是炎症等其它因素存在。

陶勇团队在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上发表论文发现炎症反应在AMDDR患者,CNV小鼠和猴子模型房水中明显上升。并制备了Treg细胞中分离的外泌体与aV结合的复合体。在小鼠和猴CNV模型中,玻璃体注射外泌体-aV,具有很好眼部和全身安全性,并且Treg外泌体可以有效的将aV带至病变部位,释放出有活性的aV,抑制血管增生。同时,Treg外泌体也具有较好的抗炎作用。本研究将抗炎和抗血管有机结合起来,对以后AMDDR的临床治疗提供新的方法。老师和学生们对崔博士此次的分享讨论十分热烈。

文献学习结束后,由王耀辉主持,实验室申报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老师逐一对申报情况,尤其是专家评审意见、个人体会和今后计划等进行介绍,有较丰富经验的老师进行点评。通过认真介绍和讨论,大家对各自不足之处、需要重点关注和提升加强的地方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