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麦克马斯特大学免疫研究中心姚雨石博士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8年12月14日         作者:(宋威蓉、李霞)         访问:[]

20181211日,麦克马斯特大学免疫研究中心姚雨石博士后应邀在基础医学院六楼录播室进行学术讲座。

姚雨石博士主要围绕最近在CELL上发表的一篇题为Induction of Autonomous Memory Alveolar Macrophages Requires T Cell Help and Is Critical to Trained Immunity的论文进行了精彩的报告,揭示了肺粘膜巨噬细胞天然免疫记忆的产生与维持机制。姚博士等人借助呼吸道腺病毒感染小鼠模型,发现了在肺黏膜表面存在具有长寿命记忆的肺泡巨噬细胞(alveolar macrophage,AM)。此类记忆AM高表达MHC II类分子,且具有高的糖代谢能力,并且当在体外接受肺炎链球菌感染后产生高水平的中性粒细胞趋化因子,增强抵抗二次感染的能力。并且发现记忆AMCD8+T细胞的调节,当病毒感染后CD8+T细胞产生的大量IFN-γ,其可诱导记忆AM的产生。姚博士等通过细胞表面分子标志、特征基因表达谱和细胞因子分泌这些特征分析,证明了记忆AM是胚胎来源的组织定居型巨噬细胞,独立于单核细胞或骨髓中的祖细胞。

姚博士的此项研究揭示了除适应性TB细胞具有免疫记忆外,某些组织定居的天然免疫细胞也可以经过特定的方式产生记忆,并增强其参与抵抗病原体感染的能力,为黏膜中的天然免疫记忆的形成揭开了新的篇章。

本次讲座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期间不时有专家老师的提问,并且与应邀专家展开讨论;同学们基于平时遇到的问题与姚博士进行了探讨,并从中吸收了姚博士的科研工作思路和详尽的经验,使参会的老师同学都受益匪浅。

姚雨石博士,2003年本科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随后在第二军医大学先后师从潘真和曹雪涛教授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从事临床医学和免疫学工作;2009.7-2012.12在北京军区总医院血液科担任主治医师,2013.1-2014.12在解放军总医院血液科做博士后,主治医师,2015-至今在麦克马斯特大学免疫研究中心-刑周教授课题组做博士后。主要从事天然和获得性免疫记忆,细胞免疫学、粘膜感染免疫学等方向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和共同作者在CellPlos Pathogens等期刊发表了21篇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