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抗体药物实验室开展2022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系列活动

2023年01月05日         作者:         访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领会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大战略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研究生教育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进一步推进学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工作,根据学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组工作部署,河南大学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积极开展2022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

、积极宣传和动员

科研诚信是科学研究的基石,是科技创新的底色。医学科学研究关乎人类健康事业发展,科研诚信更加重要。实验室在职工微信群及时通知活动月事项,并在内部网站发布活动详细内容。另外,实验室科研负责人及科研秘书分别在教职工会议、师生大会上传达活动精神并进行动员。

实验室班子成员也多次郑重强调无论老师和学生,都要提高学术创新能力、坚决反对投机取巧、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违反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的行为。

、积极参加科研院组织的有关活动

抗体药物实验室师生积极组织师生参与科研院组织的活动,分别在线聆听了孙君健副校长、王学路副校长、王家耀院士、张治军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的讲座,让每位师生学习科学家精神、体会科研的价值、乐趣和使命,时刻把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放在首位。

、 引导、督促师生自学

实验室将国家相关部分在科研诚信建设和处理方面的文件,如《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在内部网站公布,督促师生日常认真学习体会。

四、实验室长期督促学风建设

近年来学术不端行为屡被曝出,严重影响学术创新和科研氛围。作为国家级实验室,我们更是严格要求,长期对实验室师生发表论文、申请专利进行备案且逐步完善备案方式。实验室出台规定,要求投稿的论文和申报的专利均要与实验室签订诚信承诺书,同时注明原始材料存放位置,实行第一作者、课题组长、实验室科研副主任三级责任制,充分保证实验室的每一篇文章、每一件专利都有坚实的原始数据。

坚守正确的科学道德观,建立良好的科学道德和学风是长期的任务,抗体药物实验室将与学校各有关部门协同努力,积极营造良好氛围,为河大师生勇攀学术高峰、积极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