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实验室王慧娟博士发表成果探讨丝氨酸合成在结直肠癌中的调控新机制

2020年04月20日         作者:         访问:[]

2020417日,以王慧娟作为第一作者,河南大学作为第一单位的论文“Overexpression of PSAT1 regulated by G9A sustains cell proliferation in colorectal cancer”在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STTT)上正式发表。

氨基酸的代谢异常在肿瘤发生和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丝氨酸,作为非必需氨基酸,在体内可以通过丝氨酸合成通路(SSP)合成。本论文探讨了丝氨酸合成通路在结直肠癌中(CRC)的调控机制。糖酵解的中间物质3-磷酸甘油酸,通过PHGDHPSAT1PSPH的催化作用可以转变成丝氨酸,尤其是PSAT1,它在将3-磷酸羟基丙酮酸转化成磷酸丝氨酸的过程中,由谷氨酸为此反应提供氮并将自身转换成α-酮戊二酸,α-KG作为重要的中间物质可以进入三羧酸循环,G9A作为赖氨酸甲基转移酶,可以通过H3K9me1的一甲基化激活PSAT1的转录,维持着丝氨酸合成通路的正常运行。在使用siRNA干扰或者小分子抑制剂降低G9A的表达后,抑制了PSAT1的转录激活,不仅会影响丝氨酸合成通路的正常进行,还会引起α-KG水平的显著下降,进而影响TCA的正常运行。经过进一步的研究发现,PSAT1可能是通过mTORC1/Cyclin D1途径导致细胞周期阻滞,最终抑制CRC细胞生长甚至导致死亡。

通过以上研究,明确了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丝氨酸合成通路的代谢调控机制,找出了潜在的代谢靶点,为个体化医疗及小分子抑制剂的开发提供了实验支持。

该杂志当前影响因子5.873JCR分区为医学1TOP。本论文主要在王慧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支持下完成。

王慧娟,19852月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大学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6篇,目前在李霞教授团队开展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氨基酸的代谢调控机制和氨基酸代谢在天然免疫中的作用。

全文链接(注):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2-020-0147-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