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胡延忠教授团队发表晶状体终末分化机制的研究成果

2020年04月21日         作者:         访问:[]

近日,抗体药物实验室胡延忠教授团队在BBA-molecular basis disease JCR Top)杂志上发表了题为“Knockout of DNase1l1l abrogates lens denucleation process and causes cataract in zebrafish”的文章。青年教师张静和2016级硕士研究生崔雯雯为第一作者,崔秀坤副教授和胡延忠教授为通讯作者,河南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晶状体终末分化过程中需去除细胞核和细胞器等才能形成透明的晶状体,该过程异常导致先天性白内障的发生。之前研究表明先天性白内障致病基因Hsf4缺失导致晶状体纤维细胞分化过程中去核化异常,但具体机制仍不清楚。该团队发现核酸酶DNase1l1l在斑马鱼晶状体中特异性表达,并且DNase1l1lHsf4敲除斑马鱼晶状体中缺失。利用CRISPR-Cas9技术构建了DNase1l1l敲除斑马鱼,发现该敲除鱼晶状体纤维细胞的核DNA不降解,最终发展为白内障。在Hsf4敲除斑马鱼中回补DNase1l1l mRNA可缓解由Hsf4缺失导致的晶状体纤维细胞核DNA降解异常。结合团队之前研究提出以下理论:先天性白内障致病基因Hsf4通过转录调控晶状体中特异性的DNase(如人/鼠中为DNase2β,鱼中为DNase1l1l)促进晶状体的去核化过程。

   该团队长期从事Hsf4在晶状体发育中的功能研究,自2010年以来以河南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SCI论文17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

该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770911, 81570825, 81900889, 31571451U1604171的支持下完成。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badis.2020.16572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