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第二届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2019年01月12日         作者:崔秀坤         访问:[]

2019110日下午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市军事医学科学院召开。马远方教授介绍了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筹备和召开的情况。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倍奋院士主持,副主任阎锡蕴院士,委员于益芝教授,王盛典研究员,杨光研究员,郭永军研究员,马远方教授,胡延忠教授,及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李霞教授汇报了实验室近两年的建设与发展情况。李霞从实验室人才引进、团队组成及平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同时,李霞对实验室现有的四个研究方向的研发课题的研发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抗体药物方向,原创性心梗治疗抗体-迪尔辛已在大鼠、猪、猴等动物模型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抗体工程方向,已建立了高亲和突变-噬菌体展示技术平台,并筛选到了多个高亲和力的靶向突变链球菌的治疗龋齿单链抗体;免疫治疗方向,个体化肿瘤突变组多肽疫苗项目已经开展;基因治疗方向,病毒包装等工作已逐步开展。李霞总结了近两年实验室在项目、专利、奖励和论文方面的成果。最后,李霞提出了实验室以后努力的方向,要继续加大引进人才力度,仪器设备升级及各个研发项目的推进工作。

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自2016年获批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实验室组建了免疫治疗和基因治疗两个新的研究方向及团队,建立了大动物实验平台、肿瘤个体化疫苗治疗及噬菌体展示等抗体药物开发实验平台。实验室最终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四个研发方向,并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学术委员会希望实验室继续凝练四个研究方向,逐步形成自有的特色,人才引进等要围绕方向进行。在具有大动物实验平台等优势下,加快心梗抗体药物项目的研发及成果转化、优化和完善肿瘤个体化疫苗项目,尽快获得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同时借助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时机,进一步大力引进和培养人才,为实验室的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本次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会议为实验室今后的发展和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指明了方向,对实验室以后的工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