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抗体药物实验室2023年学术沙龙第十五讲—赵丹

2023年09月06日         作者:         访问:[]

92日上午,抗体药物实验室开展2023年第十五期学术沙龙,由赵丹博士主讲,主题为“Alox15及其代谢物15-HpETE通过促进心肌细胞铁死亡加重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作用机制”。

    急性心肌梗死是急诊科常见的高危胸痛,致死致残率高。尽管再灌注是治疗心梗最有效的措施,但也会加重心肌细胞死亡,引起心肌缺血再灌注 损伤(I/RI)。近年来研究发现,可调控的细胞死亡在I/RI中发挥重要作用,如凋亡、坏死、自噬以及最近被报道的铁死亡,然而细胞的死亡形式、发生的时间和作用机制仍然并不十分清楚。铁死亡是2012年提出的一种新型细胞程序性死亡方式,在形态学等方面完全区别于其他细胞死亡方式。2019年首次证实铁死亡参与I/RI。铁死亡过程涉及多种机制,受到信号通路的精密调控,铁死亡与疾病的发生有何种联系,是否与其他细胞死亡方式联合介导疾病的进展尚不完全清楚。

    花生四烯酸是体内最重要的n6多不饱和脂肪酸,已有研究表明花生四烯酸的代谢产物在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急性心梗等心血管疾病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在缺血再灌注损伤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效应分子以及作用机制还有待研究。

    本期学术沙龙解析了《Circulation》上题为“Alox15/15-HpETE Aggravates Myocardial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by Promoting Cardiomyocyte Ferroptosis”的研究论文。此研究揭示了心肌细胞15脂氧合酶(Alox15)在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过程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为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及靶点。

    讲座后,参会师生就“靶向铁死亡的药物研发”等进行了充分讨论。

主讲人介绍

    赵丹,女,202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理学博士。现为河南大学校聘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动脉粥样硬化、主动脉夹层、心梗后心肌细胞损伤机制及保护策略、心血管疾病抗体药物研发等研究。在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Pharmacological ResearchJournal of HepatologyTheranostics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Pharmacology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