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抗体药物实验室2023年学术沙龙第三讲—李静

2023年04月15日         作者:         访问:[]

2023年4月15日,抗体药物实验室第三期周末学术沙龙由李静博士主讲,为大家分享一种全新的蛋白质递送系统。

漫长的进化过程中,生物与生物之间由自由生活演化为相互作用,称之为共生。其中,内共生细菌进化出一套复杂的递送系统,如细胞外收缩注射系统(eCIS)。该系统可能是细菌与噬菌体相互“斗法”过程中“偷师学艺”而来。在电子显微镜下,该系统形态呈现为类似注射器的大分子复合物,外观与噬菌体形态相似。eCIS可特异性识别靶细胞,然后通过驱动“注射器”尖端穿过细胞膜,将内部装载的蛋白质注射入靶细胞内,杀伤细胞。基于此原理,科学家张锋教授团队开发了一种全新的蛋白制递送系统,有望将任何蛋白精准地送到任何目标细胞,未来有望在基因疗法、肿瘤治疗、生物控制等领域发挥作用。

结合人工智能平台AlphaFold,张锋教授团队在Nature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Programmable protein delivery with a bacterial contractile injection system》的文章,解决了eCIS如何特异性识别靶细胞?eCIS是否能够重编辑?eCIS装载的分子能否重编辑?重编辑后的eCIS是否识别哺乳动物细胞并成功递送装载的分子等难题,开发出一套全新的蛋白质递送系统。

参会人员就此全新的蛋白质递送系统的前景与应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