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抗体药物实验室2023年学术沙龙第一讲—陈晶滢

2023年04月03日         作者:         访问:[]

202341日,抗体药物实验室周末学术沙龙继续进行。本次活动分两阶段进行,首先是三优生物的陈梦影博士和管辉博士分别在线介绍了该公司研发的超万亿创新分子药发现平台及抗体深度人源化改造平台。

接下来由陈晶滢博士介绍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献。

近几年,一类新型抗癌疗法---免疫疗法应运而生,成为抗癌斗争中的强心剂,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PD-1/PD-L1”免疫疗法。传统观点认为PD-1/PD-L1结合是抑制了T细胞的功能,但是最近美国乔治亚癌症中心Kebin Liu研究团队却发现肿瘤细胞的PD-L1可以利用髓系细胞的PD-1,特别是巨噬细胞的PD-1,发挥抑制I型干扰素信号通路功能,损害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的募集,而不影响T细胞的功能。相关论文于2023313日发表在Cancer Cell杂志上。作者最初发现肿瘤细胞的PD-L1敲除后对皮下瘤的生长没有作用,但是却能抑制肿瘤的肺转移。基于上述现象的不一致,作者进行了RNA seq和单细胞测序,通过一系列实验分析发现,肿瘤细胞的PD-L1可以与髓系细胞PD-1结合,激活SHP2,进而抑制IFN-I-STAT1-CXCL9通路,影响肺转移的CTL募集。

  与会人员针对抗癌疗法---PD-1/PD-L1”免疫治疗进行了热烈讨论,激发了大家对新课题的思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