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山东大学张利宁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2022年09月25日         作者:         访问:[]

924日下午,为庆祝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抗体药物实验室联合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邀请山东大学张利宁教授进行了题为《新的免疫分子与重大慢病——从基础研究到药物研发探索》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抗体药物实验室创始人马远方教授主持,抗体药物实验室和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师生参会。

张教授首先介绍了三种新型免疫调控分子(PDCD4IL-37TIPE2)的基础免疫学理论知识。随后,张教授结合其团队多年的重要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这三种免疫调控分子尤其是PDCD4和免疫细胞亚群(T细胞和巨噬细胞等)在肿瘤、代谢相关炎性疾病(如肥胖)及神经精神疾病(如抑郁症)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最后,张教授介绍了基于基础研究开展的药物研发工作,为多种疾病的临床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候选分子。

张教授的报告理论联系实际,对基础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兴趣。报告结束后实验室师生针对张教授的报告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

张利宁教授简介

张利宁教授,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系主任(前任)、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微环境与重大慢病首席科学家。山东省免疫疾病与痛风临床研究中心副主任。山东省医学领军人才,享受国家政府津贴。山东免疫学会理事长、中国免疫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免疫学会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自然基金课题的函审和会评专家。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863”重大专项1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1项,山东省重大工程项目1项,作为国内合作者完成国家自然基金-海外杰出青年基金(B)基金2项、作为学术骨干承担国家“973”和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子课题3项。近年来在Molecular PsychiatryAutophagyCell death differentiationDiabetesMolecular Cell等国际有影响的学术杂志发表SCI论文107篇,其中通讯作者49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