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南开大学刘新奇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2023年12月08日         作者:         访问:[]

20231128日,南开大学刘新奇教授应邀到抗体药物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刘教授在抗体药物三楼会议室作了题为《ALG-2STING关系及它们在T细胞凋亡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刘新奇教授介绍了ALG-2的基本结构,为大家分享了ALG-2HIV-1复制、T细胞凋亡以及STING介导的天然免疫中的功能,系统地阐释了ALG-2介导不同生物学功能的分子机制。实验室马远方教授、胡延忠教授、李霞教授等就ALG-2的功能及应用前景与刘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刘新奇,南开大学教授。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PI,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获得者。任国际杂志Bioscience TrendsScientific Reports编委。实验室主要关注病原感染引起的宿主免疫反应的分子调控机制。先后承担过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细胞抗病毒免疫蛋白的生物学研究)和国家传染病重大专项(预防性艾滋病疫苗研究)的课题/子课题。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身份在ImmunityPNASPLoS PathogensMolecular PlantCell Reports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等杂志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2011年与胡俊杰教授合作发表的PNAS论文被评为当年中国最有影响力论文,入选Faculty of 1000数据库。2021年发表在J Cell Sci上的文章被编辑选为highlight论文重点推荐。与龚清秋教授合作发表的关于植物抗逆的论文(J Exp Bot, 2017; Mol Plant, 2018; New Phytol, 2022) 被国际同行进行专门评述,并入选2019年《中国科学-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特刊》。2023年发表的Cell Reports被选为南开大学机构榜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