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农业科学院王建科副研究员、胡哲副研究员应邀到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2020年11月23日         作者:         访问:[]

20201121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王建科副研究员和胡哲副研究员应邀为抗体药物实验室学术报告,报告由实验室副主任王耀辉主持。

报告一:王建科副研究员做了题RBM45 Regulates Expression of the 11-kDa Protein of Parvovirus B19 through Binding to Novel Intron Splicing Enhancers的报告。在人细小病毒B19 (B19V)基因表达过程中,病毒前mRNA通过选择性位点剪切和多聚腺苷酸化产生多种成熟mRNA王建科博士发现病毒mRNA上一个新的顺式作用元件即内含子剪切增强子3 (ISE3)RNA基序结合蛋白45 (RBM45)高亲和力特异性结合ISE3。 这两者相互作用在B19V病毒11-kDa小非结构蛋白的mRNA的成熟至关重要。王建科副研究员的报告让抗体药物师生们了解到宿主RNA结合蛋白RBM45作为支架蛋白与病毒内含子剪切增强子结合对病毒蛋白的表达及病毒复制的重要影响。报告现场参会者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思想碰撞,让与会师生们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

报告二:哲副研究员做了题为马传贫病毒cELISA抗体检测方法的建立与应用的报告胡哲副研究员从马传贫疫情谈起,介绍了马传贫疾病当下在我国的情况以及对我国农牧业造成的严重损失。详细介绍了自主研发的马传贫cELISA抗体检测试剂盒,从特异性和检出率上均领先国外专业诊断公司的成熟产品和临床应用的金标准, 3年内临床应用100余万次,为我国马传贫疫情的扑灭做出了巨大贡献。报告结束后,胡哲副研究员就师生的问题做了生动形象的解答,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王建科,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农业科学院特种动物病原与免疫科技创新团队科研骨干,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特研英杰青年科技人才。主要从事毛皮动物传染病防控工作,尤其在肉食动物细小病毒致病机制、诊断制剂研制与病原流行病学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胡哲,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农业科学院马传贫病与慢病毒病创新团队科研骨干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青年人才。主要从事马属动物重要传染病(传染性贫血、流感、鼻肺炎、动脉炎等)诊断学、免疫学和流行病学研究及产品研发系统完成了我国十二五中长期规划计划消灭的传染性贫血病的一系列病原学和血清诊断产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