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马远方教授团队发表成果探讨维生素D3改善溃疡性结肠炎的调控新机制

2020年05月19日         作者:         访问:[]

近日,以2017级博士研究生曹润为第一作者,张海龙副教授、王耀辉副教授和马远方教授为通讯作者,河南大学作为第一单位的研究型论文“1,25(OH)2D3 alleviates DSS-induced ulcerative colitis via inhibiting NLRP3 inflammasome activation”在Journal of leukocyte BiologyJLB)上在线发表。

溃疡性结肠炎(UC)是影响结肠功能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其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呈上升趋势。有报道显示,维生素D3被发在UC患者中普遍缺乏,但对于维生素D3如何参与UC免疫调节目前并不完全清楚。该研究发现维生素D3能够显著缓解实验性UC小鼠模型的发生发展,其中可能机制是通过调控巨噬细胞中NLRP3炎症小体的活化。进一步研究发现维生素D3能够特异性的抑制NLRP3炎症小体的活化,下调促炎因子IL-1β和IL-18的释放,潜在机制是维生素D3通过促进NLRP3去泛素化、抑制ASC寡聚化、抑制ASC speck的形成、抑制ROS释放以及抑制NLRP3-ASCNLRP3-NEK7直接的相互作用,最终抑制NLRP3炎症小体的活化,缓解UC的发生发展。

该杂志当前影响因子为4.012JCR分区为医学2区。本论文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670271)和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62300410037)支持下完成。

全文链接:https://jlb.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JLB.3MA0320-406RR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