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抗体药物实验室积极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2020年05月05日         作者:         访问:[]

抗体药物实验室积极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抗体药物实验室坚决执行学校及有关部门防控规定,确保师生身体及心理健康。同时,利用实验室成熟技术平台积极开展新冠病毒诊断试剂盒科研攻关,并取得成效。

1.     实验室成立防控领导小组,随时召开网络会议,及时传达学校防控规定,制定本单位具体防控措施;

2.     要求全体教师认真、诚实配合学校、学院防控工作,要求研究生不提前返校、不外出,每日汇报出行及身体情况;

3.     实验室对长期在开封且无接触史、身体健康的老师进行排班,负责实验室水电安全、饲养实验动物,并要求值班老师除严格遵守学校、学院规定外,在实验室全程佩戴口罩,避免近距离接触,工作结束后尽快离开;

4.     导师远程指导研究生进行论文撰写、课题梳理、文献阅读等,督促学生充分利用假期时间提高自己业务水平和能力;

5.     成立新冠病毒快速诊断试剂盒应急研发小组,攻坚克难,加紧开展研发。

经研发小组不懈努力,成功研制出两代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经健康志愿者和病人标本验证,阴性标本符合率为98.24%,阳性标本符合率为91.07%,均超过临床应用标准。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均对该研究成果进行了报道,社会反响良好。试剂盒在我校援鄂医疗队员返家复查等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目前,该成果已成功转让,受让企业据此获得欧盟CE认证。

另外,受开封市科技局和河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委托,实验室成立了新冠科普小组,筹划并制作了科普动画。我们以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西游记为题材,描述师徒四人在朱紫国遭遇疫情,最终战胜新冠病毒的经历,由此让大家熟知防控病毒的关键措施和方法。科普动画片受到社会一致好评。

目前,实验室全体师生健康状态良好,研究生已按规定陆续返校并积极启动科研工作。实验室也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第一要务,实行常态化管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