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基础医学院李霞博士应邀主讲HU-BBS

2019年10月11日         作者:         访问:[]


1010,两周一期的“河南大学生物&医学午茶会”(Henan UniversityBiweekly BioMed Seminar,简称“HU-BBS”)(第九期)在基础医学院6楼录播室举办。基础医学院李霞博士应邀做了“天然免疫的表观遗传调控”的学术报告。

自今年6月低创办以来,HU-BBS收到广大博士和各类高层次人才的热忱欢迎和深度参与,跨学科、跨学院的参与度越来越高。来自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河南省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医学院所属学院、实验室、附属医院的专家学者及各类高层次人才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主题报告上,李霞博士简要介绍表观遗传的概念和表观遗传学主要研究内容,详细讲述了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一是在DNA 甲基化方面的研究,揭示了DNA甲基化转移酶Dnmt3a正向调控TLR诱导的抗病毒天然免疫应答、促进巨噬细胞分泌抗病毒因子即I型干扰素的产生,从而使巨噬细胞处在一个准备状态,时刻准备着,当受到外源病毒感染的情况下,就可以快速作出反应,分泌抗病毒因子I型干扰素,发挥抗病毒的效应;对传统观点即DNA甲基化促进基因的沉默提出新挑战,发现在巨噬细胞中,表观修饰酶Dnmt3a可以正向调控一些基因的表达;发现了抗病毒信号通路中关键激酶TBK1新的翻译后修饰,即乙酰化修饰,并且明确了乙酰化修饰的位点。该研究证明了正常情况下Dnmt3a对于巨噬细胞中TBK1激酶活性的维持和Ⅰ型干扰素的产生发挥重要作用,展示了在PRRs信号通路和抗病毒天然免疫反应中,翻译后修饰与表观调控相结合的调控模式,从DNA甲基化、组蛋白修饰和激酶的翻译后修饰这3个层面入手为抗病毒感染的临床干预和治疗提供潜在的靶点。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于Nature Immunology 杂志。二是在组蛋白修饰方面的研究,揭示了表观遗传分子Kdm6a参与正向调控巨噬细胞天然免疫应答的经典和非经典功能,一方面可以通过其经典功能,即其组蛋白去甲基化酶活性调控IL-6的产生,另一方面亦可通过其非经典功能,即通过其相互作用蛋白间接调控IFN-β的产生;发现了Kdm6a通过调控eRNA的转录从而促进IFN-β产生的新机制。该研究重点探讨了细胞因子调控的核内机制,丰富了细胞因子的调控模式,为表观遗传分子在炎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作用开辟了新的方向。我们就可以在这种差异调控的机制中,寻找潜在的干预靶点,这就为我们选择性的干预某一种细胞因子提供了理论基础。为进一步阐明细胞因子相关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机理提供证据,为今后的临床干预和治疗提供潜在靶点。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于Journal of Autoimmunity杂志。并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三是在蛋白质翻译后修饰方面的研究,主要聚焦于单糖修饰,即O-GlcNAcylation修饰,发现了两个经典分子p38IRF3新的翻译后修饰,并且分子的O-GlcNAcylation修饰影响其磷酸化修饰。目前重点工作是对这些分子O-GlcNAcylation修饰位点的鉴定,但是鉴定很困难,因此李博士课题组利用代谢分子化学标签的原理,开发了一种新的检测鉴定方法。

李博士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参会博士们的广泛兴趣,生命科学院的王彦明博士、张表博士,基础医学院的马远方教授、季少平博士,药学院的段少峰、鲍登克博士,第一附属医院的陈文武主任医师、刘科峰主任医师等,在报告过程中和结束后与李霞博士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学术气氛活跃。午餐期间,邻座博士之间围绕报告也进行了启发性讨论。

医学院党工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对HU-BBS的举办提供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常务副书记陈海岭以普通听众身份现场观摩,并在结束后对承办工作进行了指导。


主讲人简介:李霞,女,免疫学,博士,教授。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特聘教授。河南大学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河南大学转化医学研究所所长。先后在浙江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师从曹雪涛院士进行博士和博士后研究。曾获第六届中国免疫学会青年学者奖 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免疫细胞生物学分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免疫治疗工程分会委员,中国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第六届致癌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抗癌协会第一届青年理事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天然免疫应答的表观遗传调控研究、糖代谢在感染性疾病中的调控机制研究及原发肿瘤和肿瘤转移前微环境的相互作用调控机制研究。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ImmunologyJournal of AutoimmunityClinical Immunology发表研究论文3篇,并且以共同作者在NatureNature ImmunologyCell Reports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等期刊发表SCI研究论文1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省部级课题3项,参与国家973项目2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各1项。

(文:房娜 祁静 申彦庆  图:吕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