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校开展“2022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2022年12月05日         作者:         访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领会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大战略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研究生教育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进一步推进学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工作,特开展“2022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以下简称“宣传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以及研究生教育工作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师生自觉遵守科学研究规律,坚决抵制学术不端、不当行为,坚决摒弃浮躁作风,切实增强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意识,在全校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营造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良好学术生态。

二、活动主题

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

三、时间安排

202212

四、活动内容

紧紧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这一主题,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升宣讲教育实效。

()开展宣传动员

活动内容: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宣传资源,通过宣传栏、电子屏和网络媒体,发布“宣传月”通知要求,营造氛围,紧扣宣传主题,征集事例稿件,讲好科学家故事,传播优良学风,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基本要求:各单位在公开平台发布至少1次活动通知。

()组织宣讲

活动内容: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研究生院等活动组织部门选拔聘任一批品行端正、治学态度严谨、学术成就突出、在学生中有一定影响力和感召力的专家教授组成宣讲团,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专题报告会。

基本要求:各单位组织参加至少1场专题报告会。

()收看学风传承教育课程和视频

活动内容: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各单位组织师生收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学风传承”专场报告——“开讲啦-学风传承”系列节目,登录“风启学林”主题社区(xuefeng.scimall.org.cn)观看优质宣讲报告视频和学风精品课程,通过河南大学数字资源中心(zyw.henu.edu.cn)观看“河大科学家故事”系列短视频,让科学家精神在共情共鸣中薪火相传。

基本要求:各单位组织收看至少2次线上报告或视频。

()组织政策学习

活动内容:各单位重点围绕《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一系列加强作风学风建设政策文件,采用读书会、座谈会、课题组会、学术报告等形式组织师生开展学习,进一步端正学风。

基本要求:各单位召开至少2次专题学习会。

()参加征文活动

各单位组织师生积极参加“科技伦理前沿谈”全国征文大赛(https://www.scimall.org.cn/moralactivity2022/articleDetail?id=7032)。师生可围绕科技伦理、学术规范的理论研究,科技伦理立法研究,科技伦理治理研究,科技伦理与科学文化,新兴科技伦理的原则与指引,科技伦理教育及普及等方向展开创作,具体投稿要求和截止时间以承办期刊通知为准。

五、活动要求

(一)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各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做好“宣传月”工作安排,充分挖掘自身资源,加强宣传,讲好科学家故事,传播优良学风。“宣传月”活动要体现思想引领和学术规范教育,避免以科研学术交流讲座代替主题教育;要开展案例警示教育,注重解读科研失信行为所带来的恶劣影响。

(二)做好活动组织实施。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实现“宣传月”全覆盖,可根据学院学科专业特点,线上、线下多种途径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和富有成效的“宣传月”活动。可将“宣传月”活动与期末诚信考试等相结合,培养学生敬畏学术、诚信做人的优良品格。

(三)总结活动成效。各单位及时总结“宣传月”活动成效,在活动结束后上报“宣传月”活动总结和相关资料(影音图文),于202316日前以邮件形式发送xswyh@henu.edu.cn邮箱。“宣传月”活动结束后,组织师生参加关于学风建设的随机问卷调查,问卷将于12月底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调查对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