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抗体药物实验室2023年学术沙龙第十三讲—王慧娟

2023年07月24日         作者:         访问:[]

722日,抗体药物实验室开展2023年第十三期学术沙龙,由王慧娟博士主讲,主题为心力衰竭的能量代谢改变

心力衰竭是导致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主要因为心脏无法正常利用血液循环中的营养物质来满足代谢需求,导致引擎熄火。充分了解心脏在心衰及非心衰状态下的营养物质利用情况对指导心衰患者合理治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期学术沙龙解析《Science》上题为“Comprehensive quantification of fuel use by the failing and nonfailing human heart”的论文。此研究通过代谢组学检测110例患者禁食期间非衰竭心脏和衰竭心脏中277种循环代谢物的吸收和分泌情况。研究发现脂肪酸是心脏主要的能量来源,酮在心脏的摄取量也非常高,尤其心衰患者摄取更多,酮的摄入被认为对心力衰竭具有保护作用。同时心衰患者心脏蛋白水解率较非心衰下更高,但具体意义还不明确。总的来说,该研究结果揭示了心脏利用血液循环中能量物质的整体情况,为理解心脏代谢相关疾病提供了数据支撑。

王慧娟,女,19852月生,2014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理学博士,现为河南大学副教授,抗体药物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及天然免疫的代谢调控。在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STTT)、Cell Death & DiseaseMolecular Cancer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