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抗体药物实验室2021年学术沙龙第二十一讲—王佩玲

2021年09月20日         作者:         访问:[]

918日,抗体药物实验室周末学术沙龙由王佩玲博士主讲。应疫情防控要求,学术沙龙在线上进行。王博士详细介绍了中性粒细胞弹性蛋白酶选择性地杀死癌细胞并抑制肿瘤的发生的研究。

当前,伴随着人们对癌症认识的不断深入,抗癌理念也在不断革新,其中免疫疗法就是近年来诞生的抗癌新理念。近年来,利用免疫系统对抗癌症的治疗方法已经取得了一些显著成果,但是这些疗法还存在极大的局限性,在大多数癌症患者中仍然无效。因此,迫切的需要开发出“不限癌种”的广谱免疫疗法。然而,癌细胞的遗传变异性和与宿主细胞的相似性阻碍了广谱抗癌疗法的发展。

近日,芝加哥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非凡的新机制,利用该机制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可以在不损害宿主细胞的情况下消灭癌细胞。该研究团队发现,人中性粒细胞弹性蛋白酶ELANE可以杀死遗传多样性不同的一系列癌细胞,并且对非癌细胞的毒性极小。ELANE蛋白水解释放CD95死亡结构域,与在癌细胞中特异性高水平表达的组蛋白 H1 结合后,诱导 DNA 损伤,提高线粒体活性氧(ROS)产生,激活细胞凋亡效应物,最终选择性杀伤癌细胞。ELANE在减弱原发性肿瘤生长的同时,诱导CD8+T细胞介导的异位效应,攻击远端的转移灶。鼠源中性粒细胞中特异性存在的SLPISecretory leukocyte peptidase inhibitor)限制了ELANE的抗癌功能。然而,肿瘤微环境中的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可能是ELANE体内发挥抗肿瘤作用的障碍。与ELANE有约32%同源性的猪胰弹性蛋白酶(PPE)以与ELANE相似的方式选择性杀死癌细胞,并可抵抗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显著改善ELANE在体内的治疗功效。该研究表明ELANE对三阴性乳腺癌、黑色素瘤、肺癌等 9 种癌症的35 类癌细胞系产生杀伤效果,且不损害正常细胞,有望成为一项“不限癌种”的广谱的创新疗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