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抗体药物实验室2021年学术沙龙第十六讲—陈晶滢

2021年07月27日         作者:         访问:[]

724日,抗体药物实验室周末学术沙龙由陈晶滢博士主讲。陈博士介绍了饮食可以通过影响肠道微生物调节人体免疫功能的最新研究进展。

研究显示,肠道微生物组(即肠道菌群)无时无刻不在塑造我们的身体,进而影响免疫系统和整体健康,已知饮食可以在短期内引起肠道菌群发生巨大改变,而特定类型的饮食会对肠道菌群的组成产生哪些影响,这些影响是有益身体健康还是有害身体健康,随之而来的思考是,如果特定饮食对健康有益,是不是针对菌群的饮食策略可以成为对抗慢性炎症疾病的一种方法?

最近,美国斯坦福医学院的研究团队cell上发表了题为“Gut-microbiota-targeted diets modulate human immune status”的研究报告,本文研究人员重点放在高纤维和发酵饮食上,因为多数研究证实这两种饮食具有潜在的健康益处:高纤维饮食与较低的死亡率有关;而发酵食物有助于保持体重,并可能降低罹患糖尿病、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本文作者主要是统计分析了两种饮食干预下志愿者粪便中肠道微生物的多样性和志愿者的免疫状态,通过临床试验统计分析发现,短时间的高纤维饮食不能改变肠道微生物的多样性,但是能增加肠道微生物的数量,增加的这部分微升物的数量有可能是为了适应纤维的降解(肠道微生物的降解能力主要是通过检测CAZymes—分解碳水化合物的酶);而高发酵饮食(诸如酸奶、发酵干酪、泡菜、蔬菜盐水饮料等)可以增加肠道微生物的多样性,同时降低炎性因子,特别是IL-6IL-10 IL-12β,提示富含发酵食品的饮食具有增强肠道菌群多样性以及减少炎症标志物的潜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