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抗体药物实验室2021年学术沙龙第十讲—李启明

2021年05月31日         作者:         访问:[]

529日,抗体药物实验室周末学术沙龙由李启明博士主讲。李博士详细介绍了将抗体组装成模块化纳米笼的研究

抗体可以以高特异性和高亲和性结合靶标,并且被广泛用于临床治疗和生物研究。目前制造多价抗体呈递形式的技术包括将多个抗原结合片段链连接在一起,五聚体免疫球蛋白M及其衍生物、与无机材料结合的二聚体免疫球蛋白IgG或蛋白质低聚物或纳米颗粒。但上述方案通常步骤复杂,而且关于纳米颗粒的应用中很难确保IgG在颗粒表面的均匀分布以及阻止IgG的异常凝聚。因此,如果能精确控制应用其中的纳米颗粒的几何形状和组成,将对许多现有的IgG抗体为基础的蛋白质纳米颗粒提供更广泛的应用范围。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美国华盛顿大学David Baker研究组研究开发了一种新型的蛋白质设计方法,将抗体融合在规则的纳米结构之中研究工作发表在Science上(Designed proteins assemble antibodies into modular nanocages)。

受体结合抗体或配体的多价展示可以增强它们的活性。在研究中,作者不是通过连接到已有的支架来实现多价性,而是通过纳米笼的计算设计来统一形式和功能,其中一个结构成分是抗体或Fc配体融合,第二个是设计的抗体结合同源寡聚体,驱动纳米笼组装。通过电子显微镜确定的八个纳米笼的结构跨越二面体、四面体、八面体和二十面体结构,每个纳米笼分别有261230个抗体,与相应的计算模型密切匹配。在死亡受体5DR5)介导的凋亡、血管生成素-1受体(Tie2)介导的血管生成、CD40活化和T细胞增殖中,靶向细胞表面受体的抗体纳米笼与游离抗体或Fc融合相比增强信号传导。纳米笼组装还可通过以下途径增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假病毒的中和作用α-SARS-CoV-2单克隆抗体与Fc-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CE2)融合蛋白。

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认真学习文献精髓,开阔了学术视野,文中对抗体的研究方法新颖有趣,引起了师生们的广泛讨论和积极提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