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马远方教授团队发表研究成果:基于纳米硒的莱克多巴胺和沙丁胺醇的快速检测

2021年03月09日         作者:         访问:[]

39日,马远方团队关于瘦肉精检测论文“Rapid Detection of Ractopamine and Salbutamol in Swine Urine by Immunochromatography Based on Selenium Nanoparticles”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edicine”在线发表,该论文以王志增博士为第一作者、研究生周倩文和郭亚飞为共同第一作者,王耀辉副教授和马远方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河南大学作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单位。

莱克多巴胺(RAC)和沙丁胺醇(SAL)俗称“瘦肉精”,它可以促进动物体内脂肪的分解和蛋白质的合成,但是动物体内残留的RACSAL进入人体后会损害人类健康,导致头晕、心动过速、肌肉痉挛甚至死亡。因此,国家明令禁止在动物饲料中使用“瘦肉精”。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纳米硒修饰抗RAC抗体或抗SAL抗体的快速免疫层析试剂盒,可以检测猪尿中的RACSAL15分钟内肉眼读取结果,在猪尿中RACSAL的检出限分别达到1 ng/mL3 ng/mL,特异性良好。临床样本检测结果与ELISA符合率100%。该试剂盒能够方便、快速、灵敏的检测猪尿中的RACSAL,用于食品安全检测。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edicine》学术期刊由英国Dove Medical Press Ltd出版,目前为医学二区(IF5.115)。本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号:U1504823)和河南省科技厅项目(项目号:212102310174182102310154)的共同支持下完成。目前,本团队在瘦肉精检测领域的研究已发表SCI论文2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


全文链接:http://doi.org/10.2147/IJN.S29264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