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基础医学院马远方教授团队在诊断试剂探针开发方面取得进展

2018年09月18日         作者:         访问:[]

2018910日,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最新研究成果Prepar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selenium nanoparticles in a lateral flow immunoassay for clenbuterol detection”Materials LettersJCR分区为工程2 TOP期刊,IF=2.687)接受,并于近期在线发表。该文章以河南大学为独立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王耀辉副教授和马远方教授为通讯作者,王志增讲师为本文第一作者。

免疫侧向层析技术由于其具有快速、灵敏稳定以及经济等优势,被广泛应用于疾病诊断、食品安全检测、环境监测等领域。合适的标记探针在免疫侧向层析制备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理想的探针应该制备方便、性能稳定、生物相容性好及经济等特性。本文主要提供了一种纳米硒的制备方法,该法更加简便、经济。以十二烷基磺酸钠和聚乙二醇作为稳定剂,用抗坏血酸还原亚硒酸,制备出球形、均匀分散、40.78nm的纳米硒。以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和瘦肉精(CLE)为目的物验证纳米硒效果发现,纳米硒易于蛋白类物质结合,可以成功检测人血清、全血中的HCG和猪尿液中的CLE,且均能达到市场检测要求。另外,运用该纳米硒制备的CLE免疫侧向层析试剂盒的制备比胶体金制备的试剂盒成本降低了近30%,具有广阔的应用价值和开发前景。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联合基金的支持。

关闭